笙索菲娅

【元与均棋/岁岁有今朝】

算个生贺~

首先,祝我们棋元老师生日快乐!永远开心!多多人爱!

一些看完生日场贴贴后的激情产出

第一次写yyjq文,请咱们圈的各位带文豪大力批评我!

又名 徐均朔到底说了多少遍生日快乐


1.

电脑屏上亮着精确到走秒的世界时钟,现在是北京时间九月十号11:59。徐均朔盯着屏幕上长长的秒针,秒针尽职尽责地一秒一秒地走,电脑前的人忍不住打起节拍,指尖抖个不停,呼吸也跟着颤。

……57,58,59,秒针稳稳地停在数字12上,徐均朔轻轻点下绿色的“发送”键。聊天框里早早地就打好了“生日快乐”四个字,文本发出去的一瞬间,落下了满屏的生日小蛋糕,而聊天框最上头的名字赫然是“好哥哥”。

别问,问就是才给郑棋元改的备注。

郑棋元那边倒是秒回了消息。还是他一如既往的风格,两个字,不过这次带了个emoji表情。

是个双手合十的祈祷emoji。

徐均朔皱起脸,飞快地敲了行字回复他:哇,讲道理,谁家说完谢谢以后还加个双手合十的祈祷表情!

“郑迪你出大问题!”

“那是感谢……”

“明明是祈祷”,小徐煞有其事地摸摸自己的头,“去寺里拜佛的那种祈祷,我可受不起。”

那边没再回复他,他撇撇嘴,什么啊,卡零点给你过生日还这么冷淡。

下一秒一个视频通话打了过来。铃声响起的第一个旋律没播完,徐均朔朝手机扑过去,按下绿色的接听键。入眼就是穿着黑t的顺毛猫猫。

猫猫的手里端着一块他下午给他订的提拉米苏蛋糕,郑棋元也不吃,只是拿着蛋糕对着镜头360度地转,不时露出小臂上的纹身。徐均朔吞了下口水,一开口说话都结巴了起来:“你……你在干什么呢?”

“给你看看蛋糕”,郑棋元又把蛋糕端着转了一圈,现在徐均朔可以确定这是故意在馋他,他正要发出控诉,郑棋元放下蛋糕,蓦地一下贴近屏幕,低声说,“我很喜欢。”

不用照镜子,徐均朔知道自己的脸肯定红了,他战术性地低头,抬眼偷偷看屏幕上勾唇笑着的郑棋元。“喜欢……喜欢就好,嘿嘿。”

郑棋元总算不再逗他,把手机拿起来正对自己的脸,徐均朔这才直视着他,趁郑棋元还没开口,他清了清喉咙,对着镜头说:

“生日快乐,棋元。”

“哎呀,都三年了,咋还这么一本正经的”,郑棋元脸上抑制不住的笑意出卖了他真实的想法,“别给我整什么惊喜啊,你知道我不是特别喜欢过于形式的。”

徐均朔如小鸡啄米般点头:“知道了知道了,你喜欢的,我觉得你喜欢!”

“哎,你这人……”郑棋元仰头,像是无奈,嘴边的笑意越来越浓。他岔开这个话题:“你一会儿做什么?”

正好助理来提醒他该出门了,徐均朔套上件外套,手机放在桌子上,给郑棋元看他的下颌线。“一会儿啊……要出门去拍孤城。”

“你不是一般最后一场晚上拍吗?”

“哇,郑迪,我们不是说好明天晚上来给你过生日的嘛!”徐均朔对着空气挥了挥拳头。酒店房间的灯光照亮了他一半的脸,显得黑眼圈愈发明显清晰。

像个龇牙咧嘴的小熊猫。

“你是不是忘了!这很重要的!”

“好,明天来给我过生日”,郑棋元拖长了语调,也不再逗他,语气也放轻了,“不会忘的。”

徐均朔这才满意地点点头,末了还不忘关心夜猫子大爷:“你早点睡啊,明天还有分享会呢。”

夜猫子大幅度地点头,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听进去。

临到要挂视频了,徐均朔抿了下嘴唇,又说了一遍:“生日快乐呀。”

郑棋元扶额失笑:“知道了,你快去。”


2.

郑迪年轻的时候会整一些仪式感的东西,大肆庆祝每一个生日,叫一群狐朋狗友来家里开party喝通宵。开始吃素以后,整个人也淡了起来,偶尔刷朋友圈会看到一群小朋友卡零点给自己的朋友发生日祝福,他也只是摇摇头,表示这些都是你大爷玩腻的东西。

后来他过生日,最多叫几个好朋友喝喝小酒,高歌几曲。朋友们知道他这几年愈发佛系,卡零点给他发祝福的人越来越少。

因为熟悉的人都清楚,没了这个仪式感,也不代表不在意。

再后来,他在生日当天开个音,成百上千个年轻的、朝气蓬勃的脸庞对他喊“生日快乐”,他双手合十地感谢,感谢他们的奔赴,感谢他们的爱,感谢他们如此年轻,还可以享受每一个即将到来的欢乐与痛苦。然后他回到家,拿一个小蛋糕,一个人过了生日。

但会有这样一个人,觉得每一个节日生日都要有仪式感。

刚在节目上与徐均朔认识的时候,私下里出去聚餐,谈到恋爱时的仪式感,小年轻喜欢念叨一些天长地久、山盟海誓的话。比如有一句,“如果我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,以后生命中每一个重要时刻,我们都要在彼此身边。”

那时的郑棋元只是哑然失笑,喝下一口酒,在心里感叹,年轻真好,总会相信一瞬间就是所谓一辈子。

直到确认关系以后,徐均朔会在每年9.11的第一秒给他发“生日快乐”,然后掉落下满屏的蛋糕。

他暗示过没必要这样,他们的感情不用靠这些来维系。徐均朔闻言,一张脸立马变得皱皱巴巴,上音最佳辩手的范儿都端了起来:“你过生日诶!生日是很重要的日子!男朋友不给你卡零点发祝福,这河里吗!”

还没等他说,最佳辩手直接结辩了,语气突出一个斩钉截铁:“这不合理!”

随他去吧,在他这里,徐均朔做什么都对。

近两点钟,郑棋元吃完了提拉米苏蛋糕,门口有人敲门。他去开了门,徐均朔带着西安秋初夜晚的温度进了房间,给他一个大大拥抱。

讲道理,他闻到徐均朔身上肉夹馍的味道了。

“棋元哥,生日快乐。”徐均朔的眼睛在昏暗的房间灯光下显得亮晶晶的,像湖面上倒映出的星星。

应答他的是一个绵长而温热的吻。


3.

一个小时前,徐均朔在拍孤城。

“哇,零点半的钟楼鼓楼没有人。”徐均朔感叹,咬了一大口肉夹馍。

零点半的任何一个景点都不会有人,助理姐姐心想。

“诶你看那边有人散步!”徐均朔朝助理姐姐招手,虽然压低了声音,还是咋咋呼呼地指着城墙下散步的小情侣。

助理姐姐会意,收了正在拍摄的手机。徐均朔双手插在衬衫口袋里,随意地靠在路边的栏杆上,眼睛和脑袋都跟着散步的小情侣转。

“你说他们是游客还是本地人呀”,徐均朔问出一个问题,助理姐姐知道他不是真的在问她,果不其然,下一秒他就自问自答起来,“是游客吧,西安本地人不会半夜逛鼓楼。就跟福州人不会半夜去上下杭广场一样。”

“哦不对,我半夜去过……”

讲道理,工作室的哥哥姐姐一直觉得,如果哪天因为天气原因拍不了孤城,徐均朔可以拿一张城市地图直接上岗做讲解导游。

他今天的自言自语格外多。

“唉……”他突然叹了口气。

助理姐姐打起精神,生怕他半夜给自己整emo了。

他要是emo了,我这个月奖金怎么办!

“上次跟棋元一起散步是什么时候了?”

助理姐姐:别问我我不知道!

“你说棋元为什么不喜欢大家给他过生日啊,一起过生日多热闹啊!”

助理姐姐:别问,问就是代沟。

徐均朔估计也想到了,他垂着头盯手机,虽然音量开得很小,在寂静的古城夜里,还是能听出这是郑棋元的声音。

“可我觉得也不是因为年龄的问题呀,岩哥就很喜欢我们给他过生日。”

“每次看程婴唱完请相信我,佝偻着身子被豆哥扶起来,我能感受到孤独的重量。孤独太重了,能压弯一个人的背脊,能堵住一个人的心口。这是他演戏的方式,灯光下他的眼睛好美,孤独也好美。可是这美的代价也太大了。

“我觉得郑迪太孤独了,不是程婴,是郑迪,程婴可能有影响到他。但他本身也很孤独。是那种内心里的孤独。但可以理解,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被保护起来的、只属于自己的孤独平原。”徐均朔思考着郑迪为什么孤独的原因,盯着郑棋元刚发的微博视频。在自己都没察觉的时候,他的嘴角一直带着浅浅的笑,揉在长安初秋的月夜里,和月光一样,轻浅地亮着柔柔的光。

“可他是郑棋元啊,是……是我喜欢的人呀,我不想他那么孤独。”徐均朔又叹了一口气,愁绪与无奈的一声叹息随着晚风一起去向了远方。

他突然一拍手,把对面树上休憩的小鸟都惊到扑棱着翅膀飞走了。

“今天是他生日,四十一岁的第一天,是很重要的时候。我得赶紧回去给他过生日才行……”他三下五除二地吃完肉夹馍,潇洒地转身回酒店。因为步子太快,连没扣上的衬衫外套里都兜了风。

全程不知道小徐在说什么的助理姐姐:……不要靠近小情侣,会被秀一脸。


4.

分享会结束后,郑棋元和徐俊导演前后脚回剧组走台。大爷在赵孤剧组里一向是德高望重的存在,路上遇见的每一个演员见了他都笑呵呵地来一句“棋元老师/郑老师/棋元哥生日快乐。”

他程序化地双手合十感谢每一句祝福。好容易到了化妆间,迎面碰上从化妆间里走出来的徐均朔。

看到他的第一秒,郑棋元满脸写了惊恐。

他分享会的时候发微信说自己没到啊!他不是一向五六点才来的吗!

徐均朔无力辩解说:“才到,才到。”他赶紧岔开话题:“大家都在里面,你快进去。”

郑棋元扬起下巴,斜着眼睛看他。

“啊……怎么了呀?”徐均朔手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,挠挠自己的脖子,颈侧上一块浅红色的印记被他一挠,更明显了。

“没啥。”郑棋元说着就要进化妆间。

后台的通道里没人经过,郑棋元的袖子被一只手拉住,他转身,仰着头,含笑看头上一撮呆毛都炸起来的小徐。

徐均朔拽着他的袖子,轻声说:“生日快乐。”

刚刚唱完《请相信我》已经入戏的郑棋元,这才给出了一个真正的、开怀的笑。


5.

陕剧基本满场了,返场的时候前排一大片的观众起身,虽然没蹦起来,但气氛到了。

郑棋元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,现在收回喜欢一个人过生日的话或许还来得及。

生命光芒的音乐还在响,照例从大男主郑棋元这里开始挨个击掌。先前因为剧组和剧本角色的要求,他和徐均朔返场基本没有互动。

今天是生日,可以任性一下。

永远十八的郑棋元心想。

先是和明道击掌,他余光里瞥到一个黄色衣角,寻思着今天的站位还挺近。他也没多想,与明道拥抱完以后,从善如流地和薛佳凝击掌。

他心里还想着该怎么自然不做作地和自家小朋友击掌拥抱,一只手就主动落在他的衣袖上,他抬头,正对上徐均朔的视线。

导演,是他先动的手啊,四舍五入也算是我主动抱他了。身边的演员识趣地往后站,徐均朔也顺利地在下一秒与郑棋元拥抱在一起。

这是一个短暂而又平常的拥抱,他们曾亲密无间无数次,根本算不得什么。但彼此身上的温度,让拥抱的余温变得如此漫长。他们俩都无数次告诉自己:这是舞台上,还在返场,才没有久久地抱下去。

在即将放手的一瞬间,徐均朔的手拥住郑棋元的背,呼出的气带了些许水汽和暖暖的温度,呼在郑棋元的耳边。他说的一字一句,无比郑重,只有郑棋元能听见,但同时旁人也能一览无余他的口型和这个依依不舍的拥抱。

“郑棋元先生,生日快乐。”

从零点开始,他私下说了好多好多遍生日快乐。以往说的那些在他们拥抱的一瞬间通通作废。即使之前说了再多次,但徐均朔还是想再这高朋满座、人声欢腾之时,嘴角噙着笑,直视郑棋元眼睛里倒影着的自己的影子,认认真真地对他说一声,“郑棋元先生,生日快乐。”

郑棋元有一瞬间的愣神,而这句话的始作俑者已然恢复了返场唱歌的状态,只有嘴角还挂着的一抹坏笑完全出卖了他的蓄意作为。

于是郑棋元也恢复返场的状态,用力朝观众席鞠躬道谢,挥手告别。

如果郑棋元回头看一眼,一定能对上徐均朔亮晶晶的眼睛,他的目光从来没有移开。

回到后台,导演皱着眉头看徐均朔,一张脸写满了“欲言又止”和“注意影响”。

“说好我主动去找你,你怎么先过来了?”

“哎呀,没事没事。”

因为这是你生日,是你人生中重要的时刻。

在千千万万个限制里,我仍然会在你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,向你伸出手,然后我们给了彼此一个平常却意义非凡的拥抱。

是我给四十一岁的郑棋元的第一个拥抱。


6.

回到酒店房间已是近十二点了,郑棋元四十一岁的第一天,即将过去了。

徐均朔却非要拉着他去钟楼鼓楼玩。

还能怎么办,顺着他呗。

徐均朔小心地护着蜡烛走到他身边:“郑迪,过来许愿。”

“哎呀,不许,说了不喜欢。”郑棋元直摇手。

徐均朔有时候坚持起来真是执拗得可怕,他把小蛋糕往郑棋元脸上凑:“你喜欢的!”

“好,我喜欢。”郑棋元顺着他,停下步子,闭上眼睛许愿,才算完。

徐均朔跟自己过大寿一样开心,笑眯眯地对他说:“郑迪,祝你岁岁有今朝!”

“你真是,好执着于这个。”许完愿的郑棋元吐槽。

他随口一句吐槽,没想到给徐均朔整沉默了。

郑棋元头脑风暴地寻思着该怎么逗他开心,徐均朔转过身,拥住他。他的下巴搁在郑棋元的肩上,“郑迪,我说过的,我不会缺席你生命中每一个重要时刻”,徐均朔的声音低了下去,眼眸也随之垂下,脸上多了一小片暗影,“毕竟,我都错过这么多年了……”

郑棋元的手一下一下拍他的后背,拥着徐均朔的臂弯更用力了写。他回到酒店换了衣服才出来,条纹毛衣暖暖的,不扎手,带着郑棋元的温度和气息,像一方安稳的港湾,属于徐均朔的港湾。“那说好了。”

徐均朔抬头看郑棋元,两个人的视线对上。

未满二十五岁的徐均朔和刚刚四十一岁的郑棋元,说好了。

说好,在他们人生中未来的每一个时刻里,都不再缺席。

二十二岁的小朔的声音还在郑棋元的耳边回响,那是年轻的、满是希望的、对未知人生毫不畏惧的声音。“如果我和喜欢的人在一起,以后生命中每一个重要时刻,我们都要在彼此身边。”

说罢,他紧张地看了一眼正在喝酒的郑棋元。

二十二岁的愿望能不能实现,徐均朔不知道。毕竟是那么漫长的一生,他和郑棋元还有很长很久的岁月要走下去。

有时候徐均朔开玩笑说,要是现实是本杰明巴顿奇事就好了,郑迪是本杰明,这样的话他们至少有一个时间可以是同龄人。

精湛的钟表匠可以使时光倒流,悠长久远的钟声也会随着机械的老旧而停止,就像这世间辽远的风光山河,都会因为时光流失而逐渐失去他们原本的色彩,直到一切的结尾。

可是当时光倒流,万物消失,曾经热烈的情感也只是宇宙中一粒微弱的星火,不值一提。现实生活里到底不会有返老还童,就算在电影里,本杰明还是离开了黛西。一段时间的年龄重合与余生的长久陪伴,孰重孰轻,郑棋元相信自己总比本杰明幸运。

十六年的距离能拉得开光阴,能让一个城市改头换面,能创造近一代人的代沟。徐均朔在努力追上他的脚步,郑棋元也会朝他奔赴而来。

“郑棋元先生,你许的什么愿啊?”徐均朔咬一小口蛋糕,问他对面的郑棋元。

郑棋元摇摇头,只说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。

“哇,没想到你会相信这个。”

不信的,他本来是不信的。但他许的愿望和徐均朔有关,他便也信了。


深夜,古城的街上点了微弱的暖色路灯,将两个人挨在一起并肩散步的身影投在地面上。徐均朔晃了下脑袋,有些得意,一副特希望得到肯定的表情:“郑迪,你现在喜不喜欢仪式感了?”

郑棋元专心吃提拉米苏,刘海扎到眼睛了也不管,丝毫不给他面子。“我四十一了,讲道理,我还是不喜欢。”

“但我喜欢你说过的一句话。”

话痨小徐根本不记得哪一句,他一天要跟郑棋元说好多好多话,恨不得把正在经历的每一个细节瞬间都告诉他,聊天记录直接出一本徐均朔日记。

“如果我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了,以后生命中每一个重要时刻,我们都要在彼此身边”,郑棋元看着西安天空上的十几颗星星,复述出徐均朔说过的话,“大概是这个意思吧。”

他转头看向徐均朔,看地上的影子就能发现他实实在在地抓住徐均朔的手。“谢谢。”

不同于零点时的那句“谢谢”。

徐均朔偏头回想,到底是什么时候说过这句话,他觉得郑迪的手有点冷,要再握一会儿。

他想起来了。

他的原话是,后来人生的每个瞬间,都要有他的身影才好。

“郑迪”,他晃了晃郑棋元的手,喊他。

“嗯。”

“我想起来我的原话了。”

“你好厉害。”

“我要我后来人生的每个重要瞬间,都有你存在的身影。”

郑棋元转头看他,徐均朔感谢此时此刻是深夜,他觉得自己的脸发烫,不用想就知道肯定红了一大片。

空气很安静,夜很静谧,偶有几声蝉鸣从树间传来。郑棋元的面上还是抿嘴笑着,看不出情绪的起伏与变化。只有他自己知道,徐均朔的这句话,落在他心里最柔软的原野,让那片荒芜平原上重现了生机。

百草开花,蕨类长芽。

“我也是。”他知道,不用什么别的话语,不需所谓的言辞承诺,对于他和徐均朔来说,只要三个字就足够了。

这么漫长的一生,他只希望,往后生命中的每个瞬间,都有徐均朔存在的身影。

毕竟他许的愿望是,“希望岁岁有今朝。”


The End.


最后,祝我们⭕️老师,岁岁有今朝!

评论(2)

热度(10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